2009年10月1日星期四

憶苦思甜

今天係國慶日,貼點舊時苦日子時用的粮票,來憶苦思甜一番。

這些係早幾年在四川旅行時,在地攤買的紀念冊上的粮票,由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也有。




 一般的糧票,正背兩面,可以在發行的省份(四川)用來購買一般的食品。
當然不能只用粮票,還要付錢的!但那時係沒有粮票的話,有錢也不能買。

 
 
來自內蒙古的出品,也同紙幣一樣印有當地特色的建築,與及中文與蒙古文字共列

 
 
 
這是用來買豬肉的票

 
 
工廠食堂發的粮票,年份不明,但印有「最高指示,要鬥私,批修」的政治語句的,應是七十年代或以前的了。

 
 連買雪糕冰涼一下也要票!

今時今日,早就廢除了粮票的制度,可以見到的是現在物質的改善,不用再特別統制管理人民「吃」的需求;也可以說是當時要用粮票制度去統制人民的生活,連吃一口飯也是管制!

0 留言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'Salji Fuji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