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8日星期日

d 錢去左邊?

係公共巴士上的電視廣告見到這個廣告(搵 XX 財務, show you the money!)後,領悟到一件事,就是很多時每個月的收入,會不知不覺地花掉而不自覺。到了每月月尾做 "埋數" 之時,才發現超了支,所訂的儲蓄目標(不計強積金,與及供樓還本金那部分,目標係儲到家庭收入的 27%)又達不到,總有點沮喪的感覺。

如是我又開始弄一個試算表 spreadsheet,記錄一下每日的開支用度,小到買份報紙、或拍八達通扣除的地鐵車資,大到花六千元買電熱水爐等,都一一紀錄在案,自動分類加總。

過了幾天後,當這事變成慣性後,有件很微炒的事發生了,就是當有衝動性的消費欲望後(例如見到一套訂價五百幾元的書,打了八五折,就買下來了),知道要把這項開支入賬後,個心就會有點不舒服。真的把這項開支記入 spreadsheet 後,又覺得自己像做了件傻事那樣。

這樣也好,下次有這種花錢的欲望之時,記得再三思量,是否有必要花這筆錢?

與及,當一兩個月之後,這些記錄會反映到一些有趣的事實,也可以同自己同一下:這組開支(例如:食物)下個月可否減少 15% 呢?為自己開支作紀錄,可以幫到自己知道「d 錢去左邊?」,從而調整自己的生活同消費模式,幫自己達到儲錢的目標。

1 留言:

鋒爸

當年AE Card會有個Annual Report寄俾客,分門別類做開支消費分析。家下好似冇咗,因為信用卡好cheap。

我老婆多年來一直有咁做,我日日都要報數。

其實用Quicken會好d,尤其係你咁多投資……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'Salji Fuji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