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2日星期二

玩了幾天的唉瘋 3G

我趕了潮流,明知 3 的網絡質素劣評如潮,也為了部蘋果出品的手機也甘心出了一部。

聽說有人趕著潮流,在了 3 出了機後就立即向先達的店舖以約九千港元轉售,扣除了出機五千幾元連最低用量計劃兩年合約的月費後,仍然有千餘元落袋,還有兩年免費的電話通話呢。

我玩了數天,總會發現到有點不善之處:
  • Notes 寫下的內容不能與電腦同步,必須用電郵把文字寄回自己的 mailbox。但奇就奇怪在其實當 iPhone 與電腦同步時其實也會把 Notes 寫下的東西一併備份,但在電腦上就沒辦法開啟出來。
  • 沒有 copy and paste 功能。聽說 Apple 的工程人員可能會在之後的 firmware update 中追加番;
  • Contacts 裡邊的生日日期不能省略年份 - 團契的通訊錄上的生日日期也沒登年份的嘛,我想這應是很普遍的現象嘛(大家都怕給人知自己的年齡);
  • 在電腦上用其他手機拍的 .3gp 短片不能 sync 入機(iPhone 只支援 .mp4),即使是 .mp4 的錄像,如果所定的 size 係大於 iPhone 本身 (480 x 320) 的話,也不能透過 iTunes 抄過去看 (為甚麼 scale down 都不做?)
  • 我有兩部 mac 機來把 iPhone sync 來 sync 去, 但有時在舊機 sync music/video 後, App Store 下載或者買的 program 有時會行不動,通常要重新在新機那邊 sync 多次才解決到問題。
  • 中文輸入法沒有倉頡/簡易,相信要等 jailbreak 後 third-party 的輸入法了。
  • 未有 spreadsheet 同 presentation 軟體,mail 之下若有信件有 Word/Excel attachment,iPhone 可以開啟但只是唯讀。
畢竟,同時它有不少令我很興奮的地方:
  • 手寫輸入中文:它手寫中文的辨識率令我很滿意,加上有聯想字詞功能,使到我可以用手寫都可以有每分鐘十五至二十字的速度,也使我能夠在地鐵中寫作。即使將來有機會用回倉頡都好,iPhone 本身的大小也使到要快速輸入倉頡碼也有一定的難度呢;
  • 看 Video 的質素也是令人讚嘆,我從 DVD 機 rip 出來給 iPhone 看的片子,即使 rip 之時的 bit rate 降到很低 (320k bps, 而 default 係 1080k bps),以降低片子的大小都好,在 iPhone 播放出來時的音質同畫質也仍然很美;
不用說的是個用戶介面實在沒有其他手機上的作業系統可比了,即使我上面也說了不少缺點/bugs 都好,叫我用回 Windows Mobile 的手機? 免了。

1 留言:

Unknown

係呢, 有無試過 HKDAY 既 功夫 輸入法, 係 IPHONE 用唔用到?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'Salji Fuji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