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

56769 Goodbye, Summer

你令我失望。

買了你的新 CD《力量》,實在是餓了很多年沒有聽你的新歌 - 之前你出的幾張碟都是玩 Hi-Fi 路線的翻唱歌,熟悉有餘,但欠了新意,也差點叫人忘掉你搖滾的根子。

CD 的封面 - 一片綠色的解放軍裝充滿著天安門廣場的圖畫,就覺得不對勁了。把 CD 放入唱機,拿著歌詞看,第一首歌《大國崛起》- 聽了一次之後,我立刻要打我自己幾下,我有沒有聽錯? 我有沒有在做夢?

一個會唱《說不出的未來》、《媽媽你沒有做錯》與及《你喚醒我的靈魂》這些叫人動容歌曲的歌手,突然一變,唱出《大國崛起》這種極盡獻媚能事的歌。好聽點是妥協,難聽點說係墮落。

跟著,《Nothing's Impossible》,更令人驚嚇 - 甚麼「熱愛國家怎會做叛徒」,真係捱不住,無法再聽下去。整張 CD 的音樂編曲本身沒有甚麼話說:一個人做一張唱片,所有樂器一手包辦係能力的表示;但技巧再妙,也無法令人動容 - 因為搖滾音樂本身就是反抗建制,叫人思考同質疑現實,但現在郤用來歌功頌德,聽來只有毛管動,再好的音樂也是徒然了。

難怪,你會走去民建聯辦的紅色搖滾音樂會,也不要怪有人會在當場走出來搶咪來對你抗議。因為 "你令我失望" - 用搖滾來為建制搖旗吶喊,本身就是對搖滾音樂的背叛。

PS: 還記得唱片《酸雨》內這首叫《你令我失望》的歌嗎? 當年寫出來批評出走的民運人仕,但現在郤正好合時。

PS2: 對呀,即使現在重聽你的舊歌,也只有唏噓的感覺。尤其當聽到你的舊歌《你漂亮的固執》:

沒有改你舊模樣,不需製造形象,為了所信,絕無後退與欺場;
不管謊語嘹亮,虛假似是時尚,人來得真,人才能舒暢;
沒有需要為人活,將真我盡埋沒,讓你本性自然地與你飄揚;
標準不會亂廉讓,不需世俗原諒,從沒跟風轉方向....

0 留言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'Salji Fuji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