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

「全球禱告日」- 基督蒙羞日

今天在報上看到這個 event 出現了事端:

新浪香港:http://news.sina.com.hk/cgi-bin/nw/show.cgi/3/1/1/1525367/1.html
蘋果日報: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template/apple/art_main.php?iss_id=20100524&sec_id=4104&subsec_id=11867&art_id=14061162
Yahoo 新聞: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event/fc/20100524/hkprayday.html

等都有報導。

不管示威者對錯,大會(與大會的人)處理的手法不單大錯特錯,更有失見証,使基督的名大大虧損。

其一:為甚麼大會會有「黑名單」不歡迎一些人進入?

如果是私人聚會,當然可以有黑名單,不對,是「白名單」才對 - by invitation only;
國家地區亦有這種名單,禁止某些人入境(當然,我們可以問的是,以甚麼準則來決定誰人可以,誰人不可 - 香港、澳門、內地的準則是否合理公平,是另一個議題了)。
但一個以神的名辦的聚會,「禱告」的地方,竟然可以有這回事,我都是有生之年第一次聽到。
誰再夠膽說教會大門是常開啟的嗎?

其二:有人示威,怕甚麼?

萬幾人參加的聚會,會怕十個八個人示威?即使抗議出來的議題亦不見得很特別,最低限度不是與基督教教義,聖經真理打對台,怕甚麼?
若我是聰明點的主辦者,知道他們抗議的題目後(他們一早就知吧,否則為何會有黑名單),很簡單,叫他們派代表上來,一起為到「為義受逼迫的人」的去禱告,那就甚麼尷尬也沒有,也落得有包容更有面子。
講真的,是否怕出席的達官貴人,見到他們不願見到,又不能說的事(甚麼維權啊,天安門母親啊),而覺得尷尬?如果是這樣的話,這樣的禱告會,不辦也擺 - 原來辦來是為了使達官貴人得榮耀,而不是為神。

其三:弟兄之間動手

諷剌的是,基督在福音書上的教訓明明是「若有人打你的左臉,連右臉也要翻來給他打」、「若有人逼迫你走一里路,就與他走夠兩里」、「為逼迫你的禱告」。即使來抗議的人千錯萬錯也好,主辦單位的人也不能這樣做。一動手,錯就在你那一邊,不單是違反聖經教訓,還製造了恃強凌弱,壓迫異見的口實,白白送彈藥給本地(愈來愈多)反基督教的人同團體。

當然,更錯的是打記者。記者明明是主辦單位邀來的,出事後工作人員才說不可以採訪,還打爛記者的攝錄機,事後才說是誤會云云,只是欲蓋彌彰的惡形惡相。

事後馬時亨的分享:

馬時亨說,昨日的祈禱會算是「順利地進行」,不單止天公造美,亦沒有因任何事故而要腰斬,「要感謝神的照顧」。
很好,看容易看清這個聚會是為了甚麼而辦的。如果基督今天在地上看見這事,也一樣會嘆息「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,你們倒使它為為賊窩了」。

0 留言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'Salji Fuji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