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1日星期二

兩位老朋友

這陣子在雜誌見到兩個我有情意結的藝人,同一時間各自上了兩份雜誌的封面,一個是黃耀明,另一個是劉以達 - 前者上了《Jet》,後者上了《天使心》的封面,不禁兩份都買下來看。

包括了達明一派在內,我聽了黃耀明唱的歌都最少 22 年了,以 1986 年達明一派出道的第一張 EP,算到現在黃耀明剛剛推出的唱片 King of the Road 為止。正所謂「聽開有感情」,那種感情就如有一個相識了廿多年的老朋友,一直陪著我分享他對世界,情、慾或者自我的感覺。

當中也是各種味道也有,而對我來說,最有味道同挑戰性的,仍是是以他同劉以達一起,以達明一派的名義出版的作品。隨便屈指一數,他們在早期的《迷惘夜車》或者《沒有張揚的命案》裡邊,就活生生描繪了年青人對現實世界的迷失同訥喊;《大亞灣之戀》、《你還愛我嗎?》、《今天應該很高興》、《天問》裡邊就或明或暗地對時事、政治的關懷。

年紀大了,再重聽《同黨》、《十個救火的少年》,或者中間重組時灌錄的《甜美生活》、《達明一派對》之時,又會再一次被歌詞裡面挑戰自己的生活態度:在時代大潮當中,那十個救火的少年當中,那一個是我?《甜美生活》當中的幸福家庭生活,郤又只是「標準伴侶」,或者安於「亦夠大路嘛?」、「大致沒壞嘛?」,隨波逐流的平凡生活嗎?

就是真正的朋友,才會在不知不覺地有言之有物的交流,而達明的歌詞也在影響自己如何看世界,看生活。

回頭聽黃耀明的新唱片 King of the Road,感覺是他是放下了近十年來的華麗路線,用回一些簡單的樂器,探索了人生當中,中年人或老年人會關心的事情,比如禿頭、怕年老、怕死亡、怕失去一切。感覺一新!在《Jet》雜誌的訪問裡,他還是對音樂有如斯的探索熱情,也不枉我這個中坑 fans 支持了他二十多年了。

至於劉以達,音樂鬼才一名,沒有了他的鬼才,達明一派才不會有這麼的影響力同地位。不過,鬼才自然有藝術家的脾性,以致他獨立發展的路道也不是一條直路,一邊有藝術水準甚高的唱片《秋月》、《麻木》及《水底樂園》同奪得金馬獎最佳配樂的《誘僧》,還有拍電影時的冷面笑匠也令人難忘;另一邊也嘗過與身邊的人不和,沒有工開的困苦日子。但,在近一期的《天使心》上,欣然見到他終於在生命的低谷中找到了真神,信了耶穌,確是一個大大的奇蹟!

0 留言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'Salji Fuji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