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4日星期四

累人兄弟




近來少看書,唯早幾天在深圳少年宮書城買了本 “Colossal Failure of Common Sense - The inside Story of the collapse of Lehman Brothers” 中文版之後,就花了兩日時間斷斷續續的追看完。嗯,我也很少看書看得這樣心急呢。


作者係過往四年是在雷曼當交易員(沒錯,就是每年分紅可以分到過 USD $1M 的那班人),但在雷曼這種 iBank 中也只是一個前線的 "small potato" - 當他們在 06 年也開始看到美國地產市道見頂下滑,無法償還按揭的人增多,繼續搞 sub-prime mortgage 會為公司帶來的危機之時,他的意見也無法受到公司高層的重視,而且當時的在大量包裝 sub-prime mortgage 成為 CDO 債劵賣出去的部門,正為公司賺大錢 - 只是看數字同短期業績的管理高層,自然不會重視他的意見了。


從另一個使雷曼覆滅的死因,可以說是「為啖氣」- 一方面無視自己的危機,但 CEO Richard Fuld 仍然為了想追上其他 iBank,也對 BlackStone (對了,就是中投入股,也是梁錦松曾加入那間「黑石」)的成功看不順眼,就繼續不管負債高築而繼續四出買資產,最後的結果可想而知了。去到最後關頭,有韓國的銀行兩次出價收購($23/$18 一股)雷曼 - 他郤剛復自用,不願看到自己的失敗,而不把韓國銀行收購的出價告知董事會,而最後都是走投無路唯有宣佈 bankruptcy - 把金融危機推出了高峰。


難怪這位 CEO 後來在健身房給人打了一身了。


嗯,作者也自爆出原來交易員每為公司賺到 $1,以他的級數,約定俗成的做法係可以分到 5% 或 $0.05 的花紅,羨慕死了,但在萬變市場中,交易之間分秒之間也不容有差錯呢,壓力也極巨大。


看這些事除了當係小說般追看外,當中的教訓也足讓我等普通人借鏡的 - 尤其是留意下自己的槓桿比重。近來在討論區看到不少人想要加按自己自住的房子,然後用那些錢炒股,或者買多個單位「投資」云云,祝大家好運!

0 留言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'Salji Fuji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