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7日星期三

中文輸入法

我在十多年前的中學時代, 就學會了倉頡輸入法來在電腦上輸入中文字, 那時還特意在公共圖書館借了書來學拆碼. 到現在這門手藝也差不多純熟到可以不用想就曉得字碼.

這幾年我也用得多 Apple Macintosh 的電腦, 由 OS X 10.2 到 10.5, 始終對它的中文輸入法不習慣. 它的拆字方式 (第五代倉頡) 與我一向所用開的第三代 (Windows XP 上預設的) 有差異, 就如:

 「曲」字, OS X 上是 ‘難廿田’ (XTW), 而一向習慣了的是 '廿田' (TW).
 「假」字, OS X 上是 '人口尸水' (ORSE), 而一向我習慣了是 '人口卜水' (ORYE)

這種拆字的差異就使到我常在幾個不同作業系統上 (OS X, Windows, Linux) 工作時會遇到困擾. 況且 Apple 的輸入法同 shortcut key 也是令我用了幾年 Mac 都未盡熟手.

有否解決的辦法? 近來找到了一個叫 Open Vanilla (香草) 輸入法, 可以在 Mac OS X 同 Windows (!) 上安裝使用, 使到在兩邊工作的時候能夠有一個一致的中文輸入方式.

香草網址: http://openvanilla.org
OS X 10.5 的就下載 0.8.0.3 版; 而 10.4 的用戶就下載 0.8.0.1 版. 這是一個 Universal Application, Intel 或 PowerPC 的 Mac 都合用.

下載安裝後, 安裝程式會叫你登出系統, 再登入以完成安裝. 完成後就可以去 System Preferences -> International 中的 "Input Menu" 選用 Vanilla 做輸入法. 使用後發現現在的中文輸入法就差不多與我之前使用 Windows XP 的差不多, 對於我這種已習慣多年舊式倉頡的人來說, 簡直是一種解脫.

有點會心微笑的是, 使用 Open Vanilla 0.8.0.3 時, 輸入的字碼如無字相符時, 會出現個現在在網路上很流行的「囧」字, 以博君一笑 :D

0 留言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'Salji Fuji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