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31日星期六

憤青

多泡網路上的時事討論區的話, 很多時都會見到一些所謂「憤青」- 持激進民族主義者, 的發言. 一言不合便會質問別人愛不愛國, 或者直接 labal 別人為「漢姦」之類. 即使你不泡時事討論區, 你也會在新聞中見到類似的言論同行為.

以下在天涯論壇 (內地的網站) 找到文章, 對於這種憤青常用的質問手法或者用語, 逐一破解:

[一] “是中國人都進來看﹐不頂不是中國人……”

是不是中國人你有什麼資格評判﹖你一個破貼子難道就能成為衡量是否中國人的標準嗎﹖口氣如此蠻橫霸道﹐雖然是一件小事﹐但也折射出了憤青們唯我獨尊、逆我者亡的小暴君嘴臉。

[二] “日本人都是豬﹐殺光日本人……”

日本人要都是豬﹐那中國人是什麼﹖憤青們不是說日本人都是秦始皇的童男童女繁衍的嗎﹖絕大多數日本人和絕大多數中國人一樣﹐都是普普通通的黎民百姓﹐都有著同樣的喜怒哀樂。假如真的要對他們進行大屠殺﹐那就是犯了十惡不赦的“反人類罪”﹐會成為全世界人民公敵的。這樣的話語﹐隻會激化兩國人民之間的矛盾﹐絲毫不利於中日關系的改善。

[三] “寧可台灣不長草﹐也要解放台灣島……”

憤青們的心裡隻有那塊所謂的“神聖領土”﹐卻把同樣神聖的兩千萬台灣同胞的生命視如草芥﹐這能不讓台灣同胞寒心嗎﹖

[四] “假如所有中國人都不買日貨﹐日本經濟就會崩潰……”

看到這樣的話語﹐就會使人聯想起當年一些大清國人士的論斷﹕“洋人離不開咱們大清國的茶葉香料﹐離開了他們就活不下去。咱們隻要實行海禁斷絕貿易﹐洋人就得乖乖的稱臣納貢。”古今兩代人都是同樣愚昧﹐都是同樣的虛驕自大。現代的貿易都是互惠互利的﹐日本受到多大損失﹐中國也同樣會受到多大損失﹐而日本的經濟實力強於中國﹐所以﹐經濟假如要崩潰﹐那也是中國先崩潰。

[五] “中國應該與美國打一場核大戰﹐我們有這個實力……”

不錯﹐確實有這個實力。但是打完了之後﹐中國也就不復存在了﹐而您老人家不過就是一個普通的小憤青﹐肯定不會有人給你提供元首級防核掩體的﹐所以您也要一起跟著玩完。你自己死了﹐也就罷了﹐但是你的父母、親人﹐所有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也都要陪你一起殉葬﹐你忍心看著他們也一起死嗎﹖小小年紀怎麼能這樣冷酷無情﹗

[六] “愛國無罪﹗﹗﹗……”

在憤青們眼裡﹐“愛國”這個字眼就好像一台萬能幹洗機﹐不管什麼樣的罪惡隻要經它一漂洗﹐立刻就能脫胎換骨﹐變成正義的舉動﹔不管幹什麼壞事﹐隻要打著“愛國”旗號﹐就能通行無阻﹐為所欲為。所以﹐不管是對日本商店打砸搶﹐還是造謠誣蔑、謾罵攻擊﹐都是正確的﹐都是不受約束的。

[七] “要警惕美日網特佔領中國的BBS……”

“***這個輿論思想陣地﹐如果無產階級不去佔領﹐那麼資產階級就會去佔領。”這句陳年老話﹐居然還被憤青們奉為圭臬。在這些憤青心目中﹐沒有言論自由、平等交流﹐隻有“佔領”、“控制”﹐為此﹐還要給不同意見者扣上“網特”的大帽子。但是憤青們要注意﹐你在剝奪別人話語權的時候﹐你自己的話語權也在被剝奪﹐“在一切自由當中﹐言論自由是最重要的。”憤青們應該好好領悟一下這句話。

[八] “……照你的說法﹐將來日本人闖到你家裡強姦你母親﹐你也要在一旁看著叫好嗎﹖”

面對著別人的批評﹐不管是批評他們搞打砸搶﹐還是批評他們喚y仇視所有日本人﹐憤青們都會給你來這麼一句﹐來這麼一個不倫不類的比喻﹐把根本不相幹的兩件事生拉硬扯到一起。這反映了憤青們語言的貧乏﹐反映了他們知識的局限﹐要多讀些書﹐多思考一些問題﹐也要謙虛地多向人請教﹐這樣才會避免你走彎路。

[九] “強烈抗議﹐***是嚴重辱華行為……”

在憤青的眼中﹐到處都是辱華行為。明星們的衣飾會辱華﹐外國的電影會辱華﹐外國的廣告也會辱華﹐隻要他們願意﹐任何事情他們都能聯想到辱華上面去。

1968年﹐沈陽市有個中學生﹐有一天閒來無事看《沈陽日報》。他看到報頭的“沈陽日報”四個字忽然覺得裡面有問題(是用毛筆寫的繁體字)﹐他居然認為裡面隱藏著 “國民黨萬歲” 的字樣。他把這個發現給自己的同學說﹐竟然誰聽了誰相信﹐一傳十、十傳百﹐最後有幾千人沖擊報社大樓﹐要揪出“黑手”﹐結果釀成了踩死一人、踩傷數人的慘劇。

當年的紅衛兵和今天的憤青實在是一脈相承﹐都有那麼一股原教旨主義的宗教狂熱。

[十] “漢姦﹗﹗﹗﹗﹗﹗﹗﹗﹗﹗﹗”

“漢姦”這個字眼在憤青們的千呼萬喚聲中﹐正在一天天地向著褒義詞靠攏。難道不是這樣嗎﹖那些有理性、有頭腦、有遠見﹐同時知識也比較淵博的人都給劃到漢姦隊伍裡去了﹐那“漢姦”豈不是就成了好人的集合概念。幾十年前那些真正的漢姦地下有知﹐也要感謝憤青在給他們變相平反。

出處: 天涯論壇 http://cache.tianya.cn/publicforum/content/free/1/1187003.shtml

0 留言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 'Salji Fuji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